(4)我爱我的家乡作文
家乡的古运河没有湖那么温柔平静,也没有江那么澎湃奔腾,更没有海那么浩瀚深沉。但古运河却是一幅彩色的画,时时印在我的脑海;也是一首抒情的诗,时时萦绕在我的心间;又是一支动听的歌,时时回荡在我的耳边。
家乡的古运河源于隋朝,隋炀帝为了一亲琼花的芳泽,大肆人力物力创建,运河的航运价值让现代人很难评估隋炀帝的功过。随着现代经济高速发展,古运河文化价值却大大提高。在我眼中只有一个字称赞她——美。今年春天,我们沿渡江桥、跃进桥,一直到东关古渡游览一番,那河水碧绿碧绿的,像一条又窄又长的绸带子。一阵微风吹过,河面上泛起粼粼波纹,那不是绸带子的光泽吗?河岸两边一排排垂柳,已抽出嫩绿的枝芽,垂柳的枝条伸进河里,好似在跟河水亲切地握手。映在水里的绿树房屋,跟随着风儿,一会儿扩大,一会儿缩小,一会儿聚拢,一会儿散开,像调皮的鱼儿在游动。细浪轻轻舔着岸石,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古运河美丽的故事……河两岸,现代建筑和古式建筑交相辉映,而古式建筑的代表是康山街上的卢氏盐商住宅。如果故宫是大家闺秀,那卢府绝对是人见人爱的小家碧玉,亭台楼阁,小桥流水,错落有致,不输那王侯相府。站在东关古渡那高耸的牌楼下,闭上眼睛便能浮现出当时河里船来船往,百帆争航,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今年,“4、18”国际经贸旅游节,古色古韵的古运河开通了河上游船。
真想泛舟河上,领略诗人“舟行碧波上,人在画中游”的风情。我爱扬州,我爱扬州的母亲河——古运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