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四):成长作文
常听妈妈说“腹有诗书气自华”,“最是书香能致远”。以前,我并不明白这说的是什么意思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阅读面的拓宽,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意思。在我很小的时候,妈妈就把我引进书的世界,让我闻着书香快乐成长,让我在书海中尽情畅游。
小的时候,《格林童话》、《伊索寓言》、《一千零一夜》等童话故事把我带到了一个美妙的、充满幻想的世界中:小巧的拇指姑娘居住在花朵里,无辜的王子被施法变成了天鹅……我的脑子渐渐丰盈起来,常常美美地幻想:如果我有一双展翅高飞的翅膀,我就可以飞上天空与白云作伴,与鸟儿齐飞;如果我有一张会自己开饭的小桌子,大人们就不用辛苦地给我们做饭了;如果我有一个会唱歌、会与我聊天的布娃娃,即使没有朋友,我也不会感到孤单……
童话故事把我带到书的世界中,它又引领着我向更广阔的海洋漫溯。从此,“我扑在书上,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”一样,我在书香的陪伴中渐渐成长起来。
书给了我不同颜色的天空。读《三字经》,孔融让梨、黄香温席的故事,让我明白了“百善孝为先”的道理,我们只有在家孝敬父母,在外才能尊敬师长、关心同学,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;读《伟人故事》,让我认识了岳飞、文天祥、郑成功、林则徐;读《西游记》,师徒四人历经千难万险的取经过程,教会我做事要树立目标,脚踏实地,不畏艰难,一步一步实现理想;读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、《穷爸爸富爸爸》让我懂得了生活是自己的,要用积极的态度把握机会,赢得幸福的生活。
闻着书香,我度过一个又一个快乐、美好的日子。春天,我趴在阳台上,望着窗前两颗高大梧桐树上的翠绿色的叶子,聆听鸟儿在枝上婉转地歌唱,我禁不住动情低吟: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,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夏天,漫步在福州西湖公园的荷塘边,我会深情朗诵: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深秋时节,看着飘零的落叶,我会情不自禁地吟诵:停车坐爱枫林晚,霜叶红于二月花。冬天,当看到电视上漫天的雪花飘落,看着小朋友在雪地上尽情奔跑,银装素裹的世界便会飘入我的梦中,在梦里,我高声吟诵: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。
嗬,书,我最至爱的书,你让我走进了一个亦真亦幻的大千世界。春夏秋冬,花鸟虫鱼,江河湖海,日月星辰,多少美景融入诗人神奇的笔端,多少澎湃的诗情让我热血沸腾!欣赏着这些诗篇,文明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、发芽、长叶、开花……
闻着书香长大,伴着好书成长,书把我带入一个无比快乐的境界中,让我们一起乘坐书做的小船继续前行,驶向快乐的彼岸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