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5).春节作文
家乡的春节按照我们家乡的惯例,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开始了。
这段时间,家家户户都要腌制腊制品,无论你走到哪家的阳台下,抬头向上看,都挂满了熏得蜡黄的年货。什么都有:腊肉,香肠,腌鸡……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。在农村,有的人家还会宰杀年货,或是蒸糯米粑粑,花样繁多。不仅仅是吃,大人还要忙着给我们小孩老人准备过年的新衣,新鞋,好在过年时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。大人们忙碌着,孩子们也没闲着。一天到晚在心底里盘算着:过年放多少炮,卖多少小玩意儿,让爸妈送什么礼物,得多少压岁钱,这些钱这么花……好在新年时玩个痛快。总而言之,整个城市都被节日的喜庆笼罩着。一过腊月二十三,家家都要大扫除。我们要拆洗窗帘,沙发,被单;擦一擦家具,拖一拖地;有的人家甚至还要粉刷墙壁……
当然,这种关系到整个家庭的事,也少不了我们小孩子。我们会帮大人一起收拾茶几,抹一抹桌子。好用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。大年三十到了,这是大人最忙碌的一天。这天,家家都要准备年夜饭还需在门外贴上红红的对联,辣椒或灯笼;在屋内挂上一条金灿灿的鱼,预示着年年有余。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酒肉香味儿。除夕夜,家家灯火通宵,不需间断。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,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,在外边做事的人,除非万不得已,必定赶回家来。饭后,一家人又坐在沙发上,一同观看春节□。大家一起讨论着一年里发生的趣事。孩子们乐得合不拢嘴,三五成群地东跑西蹿,放些小鞭炮,欢声笑语不绝于耳。
午夜十二点,新年的钟声敲响了,烟花爆竹响彻云霄。空中五颜六色的烟花,有的如同一朵朵盛开的牡丹;有的如同流星划过深蓝的夜际中;有的如同从银河上落下的瀑布;有的如同闪亮的星星向我们眨着眼睛……美丽的烟花把漆黑的夜晚照得如同白昼一样明亮,同时也打扮着我们的神州大地,预示着祖国的经济,科技等的方面都蒸蒸日上,繁荣昌盛。我们的生活也会像这五彩缤纷的焰火一样多姿多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