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).春节作文
春节,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,是中国农历年的岁首,象征着团结、兴旺。家乡的春节真是丰富多彩,每每腊八一过,我就开始盼星星盼月亮地憧憬着这一天啦!
每年春节,提前一个月,爷爷奶奶、爸爸妈妈就开始张罗年货,打扫卫生。又是杀猪宰羊,又是刷墙洗被,还要去亲威朋友家串门拜年,说说笑笑,好不热闹。忙忙活活,转眼就到了年三十儿。俗话说:新的一年,新的开始。每个人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,平安快乐。于是,我们小孩子穿新衣、戴新帽,大人们祭祖、求佛,以此来保佑自己并祝福亲友新年里好事连连。
最隆重的就是一大家子围坐一桌的“团圆饭”了,这是妈妈自午饭后就忙上忙下,忙前忙后精心准备的大餐。妈妈笑微微的一副“凯旋将军”的模样,得意扬扬地一样样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果实。哇!整整八道佳肴!八八发!我和弟弟异口同声地先祝爷爷奶奶长命百岁,再祝爸妈身体健康,又祝叔婶事业有成,最后祝自己学习进步。接着我们就开始了狼吞虎咽地大吃二喝,大们人则慢吞吞地喝酒助兴。大餐完毕,我和弟弟背着、扛着、拎着各式烟花兴奋地冲下楼。
什么“百花齐放”、“布谷啼春”“百子炮”……漆黑的夜空绽放着一簇簇五彩斑斓的花朵,美极了!笑着叫着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回到家,等着看春晚。十点多,爸爸叔叔和弟弟下楼在楼门口放花炮和发大纸,发大纸时房门不关,以招财神进门。然后,爷爷、爸爸、叔叔、弟弟就轮番给已提前供奉三天的老祖宗磕头跪拜。我们女孩子此时只能靠边儿站了,睁大眼睛看就行。近半夜,奶奶和妈妈的饺子煮好了,轰轰烈烈的年夜饭开席了。吃过年夜饭,听罢春晚新年的钟声,辞去旧岁,才真正迎来祥和美好的新春。
春节的乐事真是多得说不完呢,叫我怎能不喜爱这万象更新的春之节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