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六):勇气400字作文
1980年9月上旬的一天,湖南省衡东县德圳公社红桥大队的基千民兵陈牛伪,从公社松树山里砍了一捆松枝,回家路上,遇见公社书记。书记对小陈说,你是民兵,应该带头遵守封山育林的规定,怎能乱砍乱伐呢?牛伪深自悔过,把松枝送到公社林场,向林场同志作了自我批评。
牛伪的父亲是大队的看山员,知道儿子违章砍柴,十分气愤,觉得这事不能马虎。当夜,父子俩商量怎样处理好这件事情。牛伪说,千脆立块碑,把自己的错误刻在上面,让大家都知道。父亲同意儿子的想法。父子俩买了些水泥,找了几根铁筋,做成了水泥悔过碑,立在从公社通往松山的大路边。碑上清晰地刻着一行字,“看山员陈贤之子陈牛伪,私自上山砍集,违反封山育林规定,大家以我为戒。
—陈牛伪, 树碑,都是为了歌功颂德,而陈牛伪却把错误刻在碑上,用以责己教人,在我们面前树立起一个勇于改正错误的榜样。 承认错误,需要勇气,公开承认错误,更需要勇气,而把错误刻在碑上,立于路旁,公布于众,使路人皆知,则需要更大的勇气。对错误没有深恶痛绝的态度,没有脱掉裤子割尾巴的决心,没有严于律己的求实态度,是做不到这一点的。